top of page

路過繁華走入亂世 看見城市裡的兩群人


讀國中時,因為參加體育校隊、跨區就學,家住得遠,往往天還灰灰暗暗的,就得騎腳踏車上學晨操,從一心路騎到十全路,等於是從南高雄橫跨到北高雄。這段路說長不長、說短也不短,但因為膽子小,這種要亮不亮的天總是把我嚇得半死。還好當時有住得近的朋友相伴,只需要熬到和他會合,到學校這段路就不會太害怕,兩個人一起被鬼抓走,總是比一個人被抓還讓人心安。

從光華路出發,一直往北接到民族路,再繼續騎到十全路左轉就能到學校。這段路的周遭大多都是住宅跟商業大樓,在清晨六點只會有飆車族跟做早操的阿伯,偶爾飄散著一些緊張的氣氛。在冬天,這種感覺更讓人深刻,天總是亮得特別慢,我常常一路糾結到學校,擔心會發生什麼奇怪的事。

不過這種緊張的感覺,在騎過最恐怖的民族路地下道(現為民族路橋)後,能因遠方聚集的人潮、與從不會熄滅的燈光,稍稍獲得舒緩。騎出地下道,只要兩個路口就能接到十全路,在待轉十全路的一旁,就是高雄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,大概也是高雄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。但當時,也不知道什麼是果菜批發市場,天還沒亮就看到很多菜攤跟源源不絕的卡車進出,就覺得這邊是給特別勤奮的人買菜的地方。

這裡是我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處,也是途中最有生氣的地方。雖然從沒有走進大門看看裡頭的模樣,也不明白大家為什麼要這麼早來買菜,但從裡頭傳出來沙啞的叫喊聲,混合著其他吵雜,卻讓我崇拜。

這種崇拜很盲目,對當時的我來說,這是靜謐的城市中唯一的聲息,也是沉睡的城市中最勤奮的一群。市場周圍有一些廟宇,但我卻覺得這裡比任何一間廟還要神聖,蔬果農們肩搬著重物,為自己的生活打拼、服務早起的人,一群群平凡的市井小民,卻照顧著整個城市每家人的胃。

從國中與果菜市場初次見面,到前年開始念研究所,我都只是時常路過望著它,從沒有走進過。直到2016年9月1號,一睡醒接收到那裡正逢存亡危及之時,我才匆匆趕去,並真正走進那裡人的生活。

在抵達的時候,才發現我對這一整塊過去天天路過的地方十分陌生,我在果菜市場裡晃了一陣子,不僅看不到網路上抗議影像的所在地,更遑論這裡就像過往般的叫賣、工作,絲毫看不出將要被拆除的跡象。直到我瞥見警察的身影,往藍色制服的方向走去,才知道不過是隔了一條小巷,就有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原來我過去認為是菜販住家的矮厝,其實住的是另一群人,雖然緊緊相鄰,但與果菜市場卻沒有半點關係。最令我訝異的是,當我心急如焚的在市場裡跑來跑去,四處搜尋、想要捕捉任何一丁點抗議的聲影,卻顯得我好像是一個局外人。

當天中午,抗議稍微告一段落,我又走回果菜市場,想找回我一早亂停的摩托車。但因腹地太大,每條通道又長得一模一樣,我來回走了很多遍,就是找不到我的車子。遍尋不著只好問攤販,這裡是不是會牽走擋路的車?攤販還笑笑的回我說,這裡只會顧著做生意,只要你沒擋到人就不會有人去動。我聽了雖然心安,卻也有點心酸,深深感到原來我的路過,是這麼的格格不入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Long Shadow
bottom of page